北京住房限购政策迎调整,2套房京籍家庭可在五环外新购一套房|久草视频在线

  为更好满足改善型家庭的合理住房需求,北京再一次对房地产政策作出优化。4月30日,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优化调整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提出在执行现有住房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允许已拥有住房达到限购套数的居民家庭,到五环外新购一套住房。这也意味着,北京自2011年起执行了13年的住房限购政策,迎来首次调整。

  适应供需新形势住房限购首调整

  2011年,为遏制过热的投资投机行为、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北京出台《关于落实本市住房限购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此进入楼市限购时代。按照政策,本市户籍已婚家庭限购2套住房;本市户籍单身家庭限购1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没有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限购1套住房。

  “严格的限购限贷,是针对楼市过热时期投资投机比例高所出台的以紧缩、需求端抑制为特征的政策,当下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已不再适用于当下市场,一些过严措施也应适时退出。”业内专家评价道。

  实际上,2023年7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定调,适应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随后,北京落实中央精神,以小步、动态调整的方式,先后出台执行“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松绑通州双限、取消离婚家庭三年内不得购房限制、特定条件下上浮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公积金贷款购买已改造老旧小区、离婚一年内贷款人不再执行差别化信贷等措施,以畅通住房循环。

  “此次调整,也是深化落实中央精神,适应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新形势,有效激发潜在需求,以更好满足居民刚性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鼓励新城发展五环外可再买一套

  因城施策、精准施策,北京房地产政策的调整首先得基于首都的城市战略和功能定位。

  北京新版城市总规明确要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其中,“多点”即位于平原地区的5个新城。平原新城地区是首都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和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

  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平原新城地区将发挥比较优势,做强新城核心产业功能区,做优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及社区服务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需求,建设成为便利高效、宜业有活力、宜居有魅力的新城。

  “落实总规要求,此次调整将目光聚焦于五环外,允许符合条件的居民在五环外再买1套房,适应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的需要,也能够更好地满足居民家庭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实现职住平衡。”上述负责人谈到。

  通知提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家庭、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家庭),已在京拥有2套住房的;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已在京拥有1套住房的;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或成年单身人士,已在京拥有1套住房的,可以在在五环外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需要提醒的是,新购买住房位于通州区(不含台湖、马驹桥)的居民家庭或成年单身人士,还须为通州区户籍,或与在通州区注册或经营的企业、疏解搬迁至通州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存在劳动关系。

  注重住房供给质量提升区域品质

  也许有市民提出,五环外有好房子么?这点不用担心。从近几年北京土地供应看,一直是引导各类优质资源向城市副中心、平原多点新城地区、重点功能区及周边集聚,更加注重住房建设品质。

  记者获悉,本市将总结推广绿色建筑行动、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成品交房、推行交付样本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扩展建造“好房子”试点,五环外是优先试点的区域。此外,本市也正在研究针对新城部分新建商品房集中连片区域的提升方案,将从补充优质公共服务配套、补牢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提升城市界面形象等方面,提升区域居住品质。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还将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加快构建房地产新模式。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筹集建设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工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套。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赵莹莹 )

  “校园餐的监管应该从两个主体着手,一个是经营者,就是做饭的,另一个则是供应商,负责送菜的。目前对校园餐的监管重在前端,比如明厨亮灶,卫生清洁等,也就是针对做菜的。但供应链其实是团餐的核心,比如食材从哪里买的,怎么进入的食堂,过程中是否需要冷链,这才是重中之重。”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韩国外长朴振25日在新闻节目中就中韩关系表示,尹锡悦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基于相互尊重、互惠和共同利益,发展成熟健康的韩中关系。尹锡悦政府没有理由也从未想过要和中国“结怨交恶”,今后将继续为增进韩中友好加强战略沟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布于:北京市
俄南部军区传出枪响和爆炸| 鹿晗演唱会的女安检员| 一家三口吃蒸双臭嘴唇发紫送急诊| 苹果发布 tvOS 17